内审价值提升探秘
王雨霖       2019-11-19
 

内审价值提升探秘

一、内部审计价值的内涵

● 直接价值

直接价值是指通过开展预算管理和财务收支、基建维修、领导干部履职和离任等审计监督, 揭示违规违纪、损失浪费等行为,帮助组织预防和减少的直接损失。直接价值的主要载体是审计报告、单位作出的审计处理意见或决定等。

● 间接价值

间接价值是指通过从内部审计项目中揭示的个性问题中总结提炼出共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出深层次缺陷,提出优化完善建议,并最终促进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所带来的价值。由于制度和体制机制方面的优化完善往往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内部审计潜在的价值也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出来,但这也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间接价值的主要载体是审计报告、审计信息、专题分析和综合分析报告等。

● 威慑价值

由于内部审计充当组织中的监督控制角色,客观上会对组织各层面产生潜在的威慑作用,使其自觉维护良好内控系统,并努力改善工作绩效。威慑价值主要通过内部审计成果问责、通报等机制的建立,促使各部门加强自查和整改,自觉维护良好内控系统,提升管理水平。

二、实现内部审计价值提升的路径

◆ 转变内部审计理念实现价值提升

要以价值驱动内部审计作业,深入了解管理层的需求,科学制订审计方案,夯实价值提升的基础。一是项目立项突出针对性。按照上级提出的要求,主动了解党委最关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最需要内部审计提供的服务是什么,从立项开始就考虑项目的价值点在哪里,找准最能体现最高价值目标和最优监督效能的切入点,从而有的放矢地制订项目计划;二是实施方案增强操作性。要在审前调查上下足功夫,特别对项目的潜在价值点要做好充分评估,在实 施方案中加以体现,做到内容、重点、步骤、方法明确,切实解决好审计实施方案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问题,提高工作预见性,掌握工作主动权。

◆ 发掘内部审计深度实现价值提升

质量是内部审计的生命线,要以高质量的审计项目促进实现内部审计价值最大化。一是深化审计实施。现场审计在内部审计价值链条中处于核心和基础地位,要围绕项目价值点,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注重研究分析方法的运用,充分挖掘现场实施价值,切实解决好审计问题查深查透力度不够问题,力争实施的项目有深度、有影响力;二是写好审计报告。审计报告作为内部审计的主要成果,必须符合使用者的需求,要站在组织管理者的角度分析问题,切实解决好以往篇幅过长、建议太虚、可读性不强、揭露问题不够的问题,围绕价值提升,突出可读可用,优化格式篇幅,重点反映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审计建议,不断提升报告使用者的满意度,以获得更多实质性批示。

◆ 重视成果运用实现价值提升

成果开发和审计整改往往是影响内部审计价值体现的“瓶颈”问题,也是最终实现内部审计价值的主要抓手。一是着力开发内部审计成果。内部审计不仅要发现和查处具体问题,还要着眼于更高层面的全局性问题,以保证组织的健康运行。因此,要深入挖掘提炼内部审计成果中蕴含的价值,把微观成果提升到宏观层面,善于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方法,开发出高端成果,为管理层提供决策参考建议,实现“审计一项、规范一块、促进一片”的效果;二是着力提升整改工作层次。内部审计应着力推动解决问题,通过强化销号整改、后续审计、跟踪督查,推动问责制的建立和落实,进一步促进企业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优化体制机制建设,进而达成预期效果。

 

文章摘自《中国内部审计》杂志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审计处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